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姜力副部长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姜力副部长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
示范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民间组织管理局  时间: 2012-05-10 09:25
同志们:
为期三天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次由中组部会同民政部共同举办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近年来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搞好这次培训,中组部进行了统一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中组部部务委员兼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同志为参加第五期培训的4个班作了集中动员和重要讲话。今天,组织二局许鹏副局长参加总结大会,周勇副处长全程参加了我们这个培训班,对培训工作给予了及时有力的指导。民政部对承办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非常重视,立国部长专门批示,要求周密细致的组织好培训班的各项工作,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做了认真准备和培训的具体组织工作,邀请中央党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授课。各地落实部里要求,精心选派培训对象。几天来,大家参加了中组部统一组织的开班仪式,听取了专家授课,经验介绍,参观见学和讨论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实用,形式多样灵活,大家态度认真,学习自觉,培训效果比较明显。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强化了责任,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到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刚才两位同志的体会发言,集中反映了这次培训的成果。在此,我代表立国部长对此次示范培训班的圆满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工作在社会组织一线、为我国社会组织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建设是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带头人。对于社会组织而言,切实重视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下面,我重点就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009年以来,我们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党组织组建模式,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形式,方法手段进一步丰富;积极探索党建管理体制,党建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但也应该看到,社会组织党建由于起步较晚,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同志对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认识不够,社会组织党建水平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相比,有不小的差距,党组织覆盖面较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利于巩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执政基础。社会组织领域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5.75万个,在各级民政部门备案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20多万个,从业人员1200多万。广大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党可以依靠并且能够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影响力和凝聚力,对于调动和凝聚广大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巩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建设的长期任务。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利于保持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向。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必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与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深化改革的步伐相协调。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我国社会组织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出台,中央已经明确了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我们只有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中的政治优势,才能够凝聚广大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进我国社会组织建设和改革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部分社会组织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少数社会组织内部建设不规范、自律性较差、诚信度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乱评比、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政治上的引领,是社会组织有序运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有利于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社会组织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积极投身“四服务、四促进”的实践,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当前,我国的改革事业正在向纵深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组织具有着重要的协同作用,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更加广泛地凝聚广大社会组织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组织的政治热情,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也指出,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根据这些年的实践经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政治引领作用、保证监督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政治引领作用,就是要引领社会组织有效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保证监督作用,就是监督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活动,监督社会组织负责人廉洁自律、依章办事,保障和维护各方权益。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关心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在重大问题上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自身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民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工作以及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依靠职工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地把扩大党组织覆盖作为重要内容,应该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基本上都建了起来。为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创造了基础条件。下一步重点是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从“建立党组织”到“建设党组织”。真正通过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能力素质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我国社会组织种类繁多,活动领域和业务宗旨各不相同,人员构成和工作方式丰富多元。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和实际,探索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党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党员管理方式。要积极发展党员,及时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要进一步探索兼职工作人员中的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凡是有3个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要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要争取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采取单位联建、挂靠组建、区域或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组织。要探索经过全体会员讨论,在社会组织章程中明确列支一定比例的会费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经费的渠道,并通过党费拨返、社会补助、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解决活动经费保障问题。社会组织聚集的区域,可依托社会组织支持和孵化中心等服务单位,或统一规划建立区域性、经常型、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作为党员学习、活动场所。要探索和鼓励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实行党组织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的做法。从目前看,在一些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多数同志都在党组织中担任负责人,这对于推动党组织工作的开展、对于实现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决策意图、形成工作合力具有积极意义。
三、要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
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政府职能的转变,给社会组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面临机遇期,也是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的大好时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应当成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成为凝聚共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护卫者,成为学习型组织的推动者,成为服务政府、服务群众的践行者,成为党的工作的主心骨、社会组织发展的带头人。因此,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和职能作用的发挥。要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就不能不抓党组织负责人能力素质的提高。
一是要坚持选配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高标准。社会组织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群众自治组织,人员构成也比较复杂,加上目前党建管理体制也不够顺畅,这就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住标准关。要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模范作用好、有人格魅力、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选配到党组织领导岗位来。要把好选配关。要充分发扬民主,通过上级党组织推荐、党组织选举、职工群众评议等方式,确保党组织负责人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结合这次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负责人,要及时进行调整。对于那些年富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党员,要积极吸纳到班子当中,在实践中接受锻炼。
二是要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搞好培训是提高党组织负责人能力素质的必要途径。这两年,不少地方对这项工作也逐步重视起来,开展了不同形式培训工作。中组部、民政部组织的这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无论是从导向上,还是在组织安排上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各地要按照这次示范培训班的模式,结合本地实际,组织相应的培训。今后的培训工作要形成制度。要注重拓宽培训渠道,通过专题培训、外送学习、结合业务工作轮训等多种方式,扩大培训面。
三是党组织书记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书记的品质、才能、工作方法对整个组织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一个好的书记必须具备统揽全局的能力,审时度势的谋略,勤勉负责的作风和甘于奉献的胸怀。因此,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自觉把中央精神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推动科学发展、造福群众、服务会员为己任。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严格要求,不断提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社会组织的吸引力。今年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其中包括3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和3名党员,已通过民政部、财政部、司法部推荐上报。这是第一次将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个人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单独纳入全国统一表彰的范围。
同志们,这次培训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的成果有机地运用到今后工作的实践中,发挥好示范和骨干作用,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来,以党的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的丰硕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